2008年12月29日 星期一

小米蟲要上班去了

一年才12個月,我居然能當了足足4個月的小米,真佩服自己,

用業務的術語來說,等於整個quarter end都沒業績~驚!

不過好險在年底小米人生急踩煞車終於找到工作啦~

真是好你家在要不然我過年可能沒本賭錢了(這是重點嗎?!),

小米找工作,外商當然還是首選,但整個大方向鎖定"賺錢企業",

就是即使景氣再差仍不受影響會賺錢(甚至是海削)的公司,

ex.醫療(再窮都得看病)、珠寶(暴利來的)、民生消費用品(可大員購)等,

這次沒找菸酒類,畢竟佛心來的不想再找邪惡企業了~



景氣真的差到爆,不知道現在還有沒有人遲鈍得感覺不到?!

本人雖然從小不會讀冊,但還不至於求職處處碰壁,畢竟我是個假笑鬼,

但這次真的有踢到鐵板的感覺,以下就是媲美國父革命的心酸面試歷程...



1.某網路媒體公司---很糟糕的鬼公司,亂槍打鳥的下場...要先填網路考券才能安排面試,面試時又寫了兩個小時的考券結果手扭傷,面試官是個囂張的年輕妹妹非常不尊重人,網路考券跟筆試考券都沒看又重複問,後面來的主管也沒好到哪裡,一樣看不起人,不過感謝他讓我知道不要再作些不切實際的夢(自我安慰),pay差到一個爆,去上班也只是玩生存遊戲比賽誰撐得久罷了~



2.美商醫療器材公司---感覺像打雜的小妹什麼都要做,但交通超方便的啦!步輪就可以去上有氧課跟大逛街,感覺是可以混吃等死的工作,好可惜沒被錄取(什麼心態啊)~



3.知名國道收費公司---算是跟我學經歷頗有相關的工作,保證年薪14個月是個非常有錢的公司,面試兩次還以為自己鐵上的都梳好頭髮穿好衣服準備好書包要上班了,結果沒被錄取,算是有打擊到我的信心...



4.美商時代華納子公司知名卡通台---工作似乎頗輕鬆,但一人作業沒有職代不優,講這麼多反正也沒錄取啦XD,但我好想好想要有屬於自己的飛天小女警名片喔~~~



5.某港商音響公司---薪資福利似乎OK,但人丁有夠單薄沒有教育訓練一切靠自己,加上不想一直在幫人搬重物送修高級音響而婉拒了複試,不過他們家的耳機音響還真棒~



6.韓狗商數位產品公司---薪水低,還不就貪圖它的名氣(跟員購),本想說靠近以前學校還蠻熟悉方便的可以忍一忍等升遷,結果他們隔一個月就要搬家到遙遠的天邊去了還真不巧!被朋友說肩上有衰神~嗚~~~



7.某大整合行銷集團---很棒的公司,產品線也是醫療,教育訓練非常完善,面試感覺也很好,非常想要去,想去的程度到讓我走到土地公廟拿起香拜拜(因為我真的很懶也很少抱佛腳),但大概是堅持自己薪資水準而沒被錄取,不然老娘是很適合的(哪來的自信)~再次重創信心...



7.5中間偷偷跑去某基金會當短期小工讀生(羞)~請進VCR~快手小林不是個打工好手



8.國內翡翠珠寶龍頭公司---第一次面試完還要去櫃上裝客人參觀寫報告,我很認真交了報告,但是第二次臨時被通知下午面試,重感冒鼻涕直流聲音難聽到爆,吃藥腦袋混沌到不行問題都沒set好,老娘等了30min卻不到10min就被趕走...不過也好,看到那位老查某主管擺的派頭就覺得上班也不會太開心(又在自我安慰)~



9.新加坡商網路科技公司---感覺金資非常雄厚的公司,營運也很不錯,雖然保證年薪14個月但薪水偏低且是約聘,HR閒聊時說我已達適婚年齡整個激怒我,心中OS老娘結不結婚甘妳屁事啊!住海邊喔?!重點是優秀如我,這麼easy的工作,居然連第二次面試都沒被邀請...吃屎吧哈~



10.Head hunter代找的美商直銷公司---跟head hunter consultant面試一次之後,很快就安排公司的第一次面試,遇到主管及經理+簡單英文測驗,隔週第二次面試跟HR及CFO,規模搞得很龐大的樣子害我很驚,但沒想到隔一個小時consultant就打來說公司等我的兩份reference check,隔天就搞定了整個很有效率,相約今日去公司拿offer letter,年薪13個月薪水也在我要求的範圍內,重點還是正職的,整個很開心~



總計10家公司14次面試,雖然都碰壁但樂觀點想也就當累積經驗值囉~

騎驢找馬還是辭掉工作認真找其實都好,但真的要把大環境考慮進去,

雖然我離職前有為自己存了點失業基金,卻沒想到的是遇到了畢業潮+失業潮,

本來是有自信1個月內就找到工作的,結果拖到了1個quarter,真是千金難買早知道~~~

前幾天看到網友說的,台灣人沒了工作就不會生活了,我覺得非常有道理,

那些找不到工作的人慌了開始低薪競爭,雇主其實也迷惘了但當然樂於接受,

而那些低薪搶到的人帶著不滿的心態工作,過沒幾個月又淹沒在失業潮裡...

惡性循環下的產物就是互相不信任的香草老闆+草莓員工~

因為找工作而學會用PTT,每天都固定上Salary版看看鄉民分享找工作遇到的問題,

而話題從一開始的"我找到工作了",沒幾個月就演變為"我被裁員了"...

其實是很令人惶恐的,那些明年畢業要找工作的人應該現在就挫勒等了吧...

4 則留言:

  1. 過完年也要開始找工作了...有沒有認識的...ORZ

    回覆刪除
  2. 你真有耐性完成這篇...

    老娘看的都快發火了...

    很慶幸沒工作生活的我...

    還能活著如此堅強茁壯...



    年後某未來知名大公司有缺整理花草的義工...

    非常棒的工作環境...

    法蘭克要來參一腳嗎?...

    讓你體驗那種沒工作卻又快樂的生活...

    但你得幫我帶帥哥來...我才會給你義工一職...

    回覆刪除
  3. 這次能撐多久????

    回覆刪除
  4. Ooooops!終於在年前找到可過個好年囉,最近有沒有覺得肩膀輕了不少!

    好拉不造口業了先拜個早年唄,Happy New Year la!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