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1日 星期四

看似簡單但卻充滿陷阱的溏心蛋

使用材料:

  • 醬油,什麼醬油都可以,窮酸如我選了便宜的四季醬油。
  • 雞蛋,我喜歡買超市放在冷藏的蛋,稍貴一點蛋感覺不會出錯。
  • 砂糖
  • 網友有提到味淋,這個我沒有加因為跟它不熟。




步驟:
首先煮醬汁,醬油:水大概抓1:3 的比例,
不需要這麼客氣怕太鹹,摸摸自己的良心,去便利商店買茶葉蛋,
不都也選蛋殻裂開的最鹹最夠味的,自己做更不用客氣,
加上砂糖攪拌煮開,隨隨便便煮沒關係,煮開後就閃一邊涼快去。
網友是說醬汁放涼一些以免蛋放進去時又繼續把蛋黃煮熟,
怕會不這麼溏心,但事實證明不會!蛋黃它本人很堅強好嗎?!
秘技來了,先盛一大鍋水放進冷凍庫,不要問為什麼做就對了!

接著就是煮蛋了,把從冰箱拿出的雞蛋充分洗淨,
因為大家說蛋殻上面很多細菌而且可能有屎,雖然我嘴巴也沒多乾淨啦,
我喜歡這種有印上賞味期限的蛋,比較能確保蛋的新鮮,

再盛一鍋水加鹽巴煮開,加鹽巴是避免破蛋之後流出來,
水煮開後把蛋輕輕放進去,一定要輕輕,用丟的一定是破掉,


這時候設定鬧鐘五分半鐘,因為iphone只能設定五分鐘,
所以鬧鐘響之後用自己腦海中的時鐘(有這東西嗎?!)再數個半分鐘,
一定要五分半以上喔,不足五分半它就會變成嬰兒腦,
很軟隨時要破,會讓你邊剝蛋邊尖叫,歐買嘎歐買嘎這樣,
整個煮蛋的過程必須不斷的攪動雞蛋是糖心蛋的另外一個秘訣,
因為透過不斷的攪動可以確保蛋黃是在蛋的中央的,剖半開來才漂亮,
而且如果蛋黃一直側一邊的也可能造成蛋黃過熟,
我也看過一半熟一半不熟的,看了真的會一把無名火會燒起來很矮優。

鬧鐘(或腦海裡的鐘)一響立馬關火,把蛋小心撈起,
放進剛剛那鍋很神祕的放在冷凍庫的水裡,
再放進去冰一下,反正不要冰成凍蛋就好~


之後就是在冰冷水中把蛋殼剝好,當然是要把鍋子拿出來不是頭塞進冷凍庫,
在冰水中剝蛋殻的祕訣是蛋才會好剝也不燙手,
若沒泡冰水蛋會越剝越熱、越剝越熱、越剝越熱………
手都要燙傷了又不能把它放下,很兩難!
這個關卡是最難的一關,因為要拿出人生中少見的東西,叫做耐心,
同時也要留心指甲不要去刮傷蛋白,尤其是嬰兒腦特別難剝,
一旦有地方破掉,蛋黃的重量會讓蛋越破越大到一個無法收拾的境界,
結局就是搞到你腦中某條神經斷裂,然後想把所有蛋從樓上丟下去。

煮好的蛋看不出來裡面有什麼不同,但經驗多了會在剝蛋殻時候,
從蛋的軟硬感覺它是不是成功了(抬頭閉眼),
anyway一切都要等到明日才能揭曉,好刺激!嗚呼~
找個夠深的容器,將蛋們浸泡於剛才準備好的醬汁內,
我是用鐵便當盒,至少醬汁要能蓋過蛋,也不用擔心有地方會浸不到,


因為我發現它們自己好像會偷偷翻身(七月講這個好恐怖!)
通常我是晚上做,做好放冰箱中浸泡12個小時以上,
隔天就把它們撈起來放在樂扣裡,想吃打開冰箱就有得吃囉~





用剩的醬汁可別丟掉,浪費會被雷劈,找個信得過的樂扣,
冰在冷凍庫中,下次要做時退冰加熱就成囉~
但應該是會越來越淡,自己再加醬油調整即可,
其實溏心蛋重點也不是醬汁,什麼醬油做起來都是好吃的,很神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