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9日 星期二

簡單到不行!自製奇異果果醬~

我的手做料理都是師承估狗大神,只要一指就可看眾家網友們分享的食譜,
能輕鬆做出everything,但網友祕方不一,就得自己花時間整理,
以下是實戰的奇異果果醬簡易食譜。

使用材料:

  • 奇異果4380g--- 因為奇異果有點貴,窮酸如我作實驗時僅先放4顆看看, 選用紐西蘭綠色奇異果顏色比較漂亮,因為煮過後水果顏色會變淡, 黃色可能煮出來會像大便吧?!
  • 白砂糖190g---市面上常用來做果醬的糖有:砂糖、冰糖、紅糖、麥芽糖、蜂蜜(量少),想要哪種糖都可以,糖份是保存果醬的重點,不喜歡太甜的可減糖,但至少要接近一半,實驗結果一半糖是甜了些,單吃會鎖喉...我都拿來加在茶裡很不錯~
  • 檸檬1/4顆---幫助果膠的釋出與提味,因為奇異果已經是酸的,怕酸的可以自行調整量, 剩下的檸檬可搾汁現在很流行,檸檬皮也可以放冰箱去除異味。
  • 青蘋果1/2顆---這次沒有放,下次會考慮放進去增加氣味跟口感。
步驟:
先幫奇異果脫衣服,奇異果很矜持衣服真的很難脫耶..

如果喜歡糊糊的像嬰兒吃的果泥,可直接丟果汁機,
但我沒有果汁機只好慢慢切丁,也比較有口感,保留果肉與子的完整性,
而且攪爛爛蠻噁的,而且黑黑的子應該會像整罐跑進髒東西吧!

加糖,稍微輕輕的拌一下,哇~像下雪一樣!

再加檸檬汁來提味與幫助果膠釋出,所有水果都含有果膠,只是多寡而已,
有人會添加吉利丁、果膠粉、寒天粉等,為了像市售果醬那樣果凍狀,
不會流來流去方便塗抹,其實是不用的喔~(搖手指),
不用迷信果醬就是要像市面賣的那樣,而且吉利丁是動物膠質耶...有點怪怪的感覺,
我們要做是安全、健康看得見,盡量不要添加有的沒的添加物。
至少要靜置 30分鐘以上,才能讓糖把水果的水份逼出來,
我是直接放冰箱就去做別的準備,例如消毒果醬瓶或看一集韓劇哈~
慢慢的奇異果會出水,糖也融化了,其實水果水份都很多完全不用另外加水的 ,

二話不說放到爐子上煮~
果醬做法簡單,但熬煮要花費時間,一開始可以用中大火,
滾了之後就可以轉成小火慢慢熬煮了,少說要煮一小時,
要顏色漂亮一點,煮的時間就要短,但保存期限就無法太長因水份多,
要入味一些煮的時間要長把水份收乾,顏色也就會慢慢淡化,
反正不要煮到乾掉完全沒水份或焦掉就好,自己邊看邊偷吃囉~
一邊要把泡泡撈起,果醬不像湯,泡泡不會自己消失的,
因為我沒有撈得很乾淨結果裝瓶後還有泡泡,就沒這麼美觀。

起鍋之後一定要立刻趁熱裝瓶,網友貼心提醒一定要帶”做工仔郎“用的手套,
不然妳一定、絕對會燙傷,嚇得我立馬購入,事實證明真的好用!



果醬瓶一定要是乾淨與乾燥的,果醬才能放的久,使用前可以先把玻璃瓶用水煮過,

烤箱烤乾它再稍微風乾,不要拿抹布或是衛生紙去擦反而會讓瓶子變髒,

裝完後記得立刻把果醬倒扣,一定要蓋緊阿阿阿,不然會亂流很黏,

要在果醬降溫到85度之前倒扣,這樣瓶蓋才會有殺菌的效果,瓶子也才能呈現真空!

果醬可以裝滿一點,冷了之會因為熱脹冷縮的關係,會回縮一些,冷卻後放冰箱冷藏即可~


做好手工果醬可以抹麵包、scone、餅乾,也可以做成假掰水果茶來喝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