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1日 星期六

山東大白菜我等得你好苦阿—韓式泡菜趴萬


這是交出泡菜食譜之前的一些心路歷程(對是廢話)。

其實早在去年八月底在文大推廣中心上韓式料理課程時就已經學會做泡菜了,
但因為那時是料理界的新星(自己說),家中食材與設備都還不足,
且山東大白菜時節不對,走遍各大超市都找不到,有的話也一顆要價100元以上,
二姊跟我說在白菜大出時,買過一顆15元的,不信邪的我硬在頂好買一顆結球白菜,
結果剖開後裡面全爛的,小小心靈受挫嚴重,導致遲遲未動手實踐老師的食譜,
如今已是寒冬白菜盛產之時,其他材料在去年都早已備好,
萬事俱備只剩東風白菜了,當然二話不說開始進行實驗!




這是去年在老師的教學下做的泡菜,因為只有幾小時的時間要做出泡菜,
而白菜是要鹽水先醃過的,所以吃起來菜本身還是有點生,但已經很好吃了,
後續回家炒泡菜烏龍麵或是泡菜炒豬肉,都很好吃!




這是上個月第一次實驗,我覺得帶苦不好吃,歸咎是在自由聯盟買的辣椒粉不對,
應該要使用真正韓國的辣椒,所以我上網找了一家曾被電視採訪過的韓國泡菜,
買了道地韓國辣椒粉,還買了韓國魚露,跟韓國泡麵(完全是自己私心想吃)。




這罐泡菜是第二次實驗,正統韓國辣椒粉與韓國魚露(跟宵夜泡麵)已到位,
但瞎了狗眼的我在傳統市場裡買到了結球白菜,還自以為便宜一次買了兩顆,
恨阿~~~(搥頭)
為了實驗”人人都說韓式泡菜不可以用非山東白菜做“的迷思,我就硬做了,
歐買尬白菜泡過鹽水後變得好軟爛,而且一直很溼,在室溫下晾了兩天,
兩天阿~都該發酵完成了吧但它還是溼又爛~溼又爛~溼又爛~
不過我還是按照老師的食譜做完了,結局果然比第一次好吃,
韓國辣椒粉大勝!調味料果然是料理的靈魂阿~
絕對不能因為蕭貪而亂買便宜食材,敝人已銘記在心。

來看看令人又愛又恨的白菜分別:



第一次我有成功跟傳統市場的阿桑買到這種結實的山東白菜,一顆大概30元,
簡直是健身房教練等級的身材,但無奈辣椒粉不優做出來苦苦的,可惜了~




第二次瞎了狗眼買到的是比這顆長得高一點點的結球白菜,明明跟同攤同個阿桑買的!
還因為蕭貪想多做點所以買了兩顆依稀記得是兩顆48元,結果上當,
它就像是墊了鞋墊考上空姐的女子,發現真實身高後為時已晚已經上飛機了,
真的不懂為何要這樣騙人,矮肥短我怕了妳,還有一顆還在冰箱裡,
它唯一好處是過年快到了可以做開陽白菜,市場阿伯大推薦這個才甜!(比讚)




第三次我在家樂福買到的天津大白菜,比較貴些一顆大概40元,
樣貌清秀切起來手感清脆,但有個缺點就是太瘦了,麻豆身材對於做泡菜是很不利的,
份量會很少,但好處是絕對不會認錯,一眼可看出真實身高絕對不會是矮空姐!




再看一次,最完美的理想型—健身房教練白菜哥,身材精實但內在是溫柔漢,
個頭大,白菜梗要長,而剖開裡面是很浪漫蕾絲般的內在。




一次認清三種白菜,由左而右:
左邊:矮肥短空姐。
右邊:健身房教練。
前面:高富美麻豆。

要使用健身房教練或是高富美麻豆都可以,做韓式泡菜千萬不要選矮肥短空姐,
她水份太多不適合做韓式泡菜,但她也是有好處的,很甜做清炒料理非常好吃。



2 則留言:

  1. 真盡責耶!期待下篇(你是不是變搞威了?)

    回覆刪除
  2. 哈哈哈!不可以這樣批評阿珠媽!
    趴兔寫好了啦~

    回覆刪除